县市区动态
不忘初心,奉献身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沈瑞年捐献遗体,生后“再为师”!
发布日期:2019-12-02 13:42:53     阅读次数:

2000年5月23日,71岁的沈瑞年背着家人在北京签下一份特殊的声明书:为了我国医学事业和医学教学、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我决定志愿无偿捐献遗体。现我郑重声明:在我去世后,我的遗体无偿捐献,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安排供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使用。我的家属和其他任何人均不得干涉。

11月23日,享年91岁的沈瑞年,因胰腺癌导致的病痛,再也来不及回北京的他,在区红十字会以及家人的帮助下,于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完成最后的心愿——将遗体捐献给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这也成为我区第14例,今年首例遗体捐献者。

沈瑞年,生前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1928年1月19日出生于浙江省吴兴县,1951年参加工作,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拥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的党员使命。

沈瑞年妻子为宁波奉化人,因儿子在镇海工作,他在临终前和妻子在镇海生活。康阿姨表示,沈老师确诊了自己的病情后,知道自己无法再回到北京进行遗体捐献,住院期间,在护工的帮助下,沈老师拖着病体多次下床寻找医生、志愿者,询问捐献事宜。直到镇海区红十字会的人为他办理了捐献手续,他才真正安下心来治病。

沈老师为人低调,得知沈老师去世,他生前所在的师生微信群里,学生们纷纷写下悼念之词:

“还记得大二暑假回来,正逢前苏联解体,沈老师在上课前用俄语背诵了一段文字,眼含泪花。那一刻,我看到的是一个有着坚定信仰的人。”

“愿沈老师安息,永远忘不了我当年校庆杯踢球受伤后,沈老师给我端来一锅排骨……”

“沈老师是娃娃脸,说话间隙会吐吐舌头,很难把严肃这俩字和他挂上钩。但是沈老师当年是唯一一个给学生写推荐信要自己审阅修改,定稿才签字的老师。我签字等于为自己说的话负责的认识,源于沈老师。”……

学生的每一句话,都是沈老师生前的一个个故事,也正是这些故事构成了他的人生,如今沈老师走了,但却用自己最后的力量诠释了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为师的楷模……

 

                                                                                    (镇海区红十字会上报、记者陶欢欢 叶啸天 通讯员陈彦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