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有位外国朋友身体里将流淌着我 的血液!”宁波工程师捐献造血干细胞跨国救人
发布日期:2019-12-23 11:01:18     阅读次数:

 12月18日上午,在市第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39岁的王先生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脸上带着微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能让那位外国友人重获新生,祝那位朋友早日康复。”

在配型成功以后,王先生又经过了高分辨血样配型、全面体检、抽血化验、注射动员剂等一系列历时近半年的准备工作。上午9点,王先生进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最后一个环节——造血干细胞采集。

下午1点1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完毕,26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于12月19日空运到大洋彼岸,移植到一名患有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外国友人体内,为其带来生的希望。据了解,王先生由此成为我市第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也是第一次在宁波完成的涉外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

一个承诺开启跨国生命救援

王先生是一位建筑工程师,也是一位运动爱好者,平时喜欢慢跑、踢足球,体型相当结实。

第一次接触献血,要从20多年前说起。“当时我还在上大学,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参加工作后的一次献血中,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也没有多想,觉得能救人当然是好事。就算机会渺茫,也要试试。”2015年底,他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在那之后,他又参加了两次机采血小板。

今年8月的一天,王先生捐献的愿望有了实现的可能。海曙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联系上他,他的血样与一名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征询他是否愿意进行高分辨配型,乃至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位志愿者也初配成功,最终将会“择优录取”。

当时,王先生的心情有点复杂。就在今年上半年,他因为踢球受伤,左锁骨刚动完手术拆了钢板。他担心,自己的血样可能达不到标准。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履行捐献承诺,随时准备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以挽救患者的生命。

和王先生不同,妻子谢女士考虑到丈夫术后不久,身体还没完全恢复,采集会不会加重身体负担。虽有顾虑,但还是支持丈夫。不仅如此,她还加入到安慰婆婆的行列:“他是去救人,这么优秀的儿子是您培养出来的,也有您的功劳。”

三次高分辨血样配型

由于是涉外捐献,配型的要求更高。9月21日到11月29日期间,王先生进行了三次高分辨血样配型,比普通捐献多了两次。三轮对比后,王先生的血样更匹配,更适合捐献给这位患病的外国友人。

可对于王先生来说,捐献准备工作他早就在做了。这半年以来,为了达到采集要求,他一直坚持增强体质、锻炼身体,保持健康饮食,杜绝烟酒。

从12月14日起,王先生在市第一医院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以确保外周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浓度达到采集要求。

王先生说,在注射动员剂的第二天,他的身体出现了浑身疼痛的症状,医生告诉她这些是正常反应。第三天,症状逐渐消失。

“造血干细胞存在于人体的骨髓内,注射动员剂的目的是让造血干细胞进入到外周血中,以利于下一步在人体外周血内采集造血干细胞。”宁波市第一医院血液科医生表示,这种采集方式是目前通用的,也是对捐献者最安全的采集方式,只是在注射动员剂的时候会对捐献者的身体造成些许不适。

12月18日上午8点半,王先生注射了第九针动员剂。半个小时后进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最后一个环节,正式开启造血干细胞采集。

王先生躺在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妻子谢女士陪在床头。血液从王先生右臂的静脉导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后再从输回体内,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

至18日下午1时1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共采集到265ml造血干细胞悬液。

“万里之外有个从未有过交集的朋友身体流淌着我的血液,想到这里我觉得生命真的太神奇了,希望他(她)早日康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