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生前秉承爱国志,一生本色证初心
发布日期:2019-12-06 11:03:21     阅读次数:

12月4日,91岁的沈教授刚走不到半月,但无论是身后的遗体捐献,抑或是生前的点点滴滴,沈教授都用最鲜活、真实的行动诠释着浓浓的爱国情怀。

得知沈教授离开的消息,他生前教过的学生纷纷发来悼词。这些回忆,也成为沈教授一生秉承爱国情怀的最好见证。沈教授86岁的妻子康慈心,为我们还原了这些悼词背后的爱国故事。

一位姓张的学生表示:“还记得大二暑假回来,正逢前苏联即将解体,沈老师在上课前用俄语背诵了一段文字,眼含泪花。那一刻,我看到的是一个有着坚定信仰的人……”这是90年代初,在沈教授课堂上发生的故事。

1991年12月26日,苏联和东欧共产党纷纷丧失政权,苏联正式宣布解体。虽然苏联解体不等于社会主义的失败,共产党失去政权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苏共高层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背离了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但对于当时已经拥有25年党龄的沈教授来说仍如晴天霹雳一般。

“90年代的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于沈老师这样的国际金融学教授来说,国家命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苏联的解体让他感到痛心。”康阿姨表示,他的眼泪,是对祖国和共产党命运的担忧。

沈老师的另一位学生写道:“听说沈老师(有一次)去美国的路上飞机出事,今年偶然读到事故的详情,才了解到(沈老师)简直算九死一生……沈老师真诚善良,诲人不倦,我们永远怀念他!”康阿姨表示,这是93年的一起飞机事故,在网上还能找到有关空难的介绍。

据《北京文摘》及当时幸存者回忆,1993年4月6日,中国东方航空的一架飞机由上海飞往洛杉矶,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时,飞机急速翻滚、跌落数次,高度在几秒钟内下跌几千英尺。最终,飞机紧急迫降在阿留申群岛西米尔美国空军基地。机上共载有235名乘客和20名机组人员,该事故造成两名乘客不幸去世,除此以外,另有156人受伤,其中53人重伤。据康阿姨回忆,沈教授正是此次空难的幸存者。

后期在处理事故赔偿事宜时,按照当时的赔偿标准,沈教授可获得大约七八十万元的个人赔偿,在那个年代,七八十万是很多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但后来沈教授没有追究,航空公司还是按照最低标准给沈教授大约七万人民币赔偿。究其原因,沈教授说,那是中国的航空公司,他不想给中国人找麻烦。

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共产党员,沈教授的故事还有很多,86岁的康阿姨来不及一一介绍,但沈教授至死都秉承爱国情怀,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与初心。(镇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