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以民为先,破解难题!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学群赴江北区、余姚市、杭州湾新区调研
发布日期:2019-08-15 11:06:14     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解难题、牢记使命走基层。

今年市红十字会紧扣服务和保障民生需求,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己任,把应急救护培训和AED推广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公共应急救护服务工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宁波2030行动纲要》,推动民生实事任务圆满完成,7月16日、24日,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学群等一行带着《关于我市公共场所AED配置和管理对策研究》课题和问题,深入江北区、余姚市、杭州湾新区红十字会开展调研活动。

16日,调研组听取了江北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陆稚波关于群团改革、对口帮扶、养老试点以及全区AED设置、应急救护、生命关爱、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核心业务方面的做法汇报,并实地走访查看了奥体中心三馆一园AED设置点和孙家丽园社区博爱家园创建的筹备情况等。

江北区立足本区实际,以“体育强区”为切入点,今年已在洛克体育公园、全民体育中心、奥体中心等安装AED18台,其中奥体中心设置12台AED,是全市单体设置AED 数量最多的公共场所,同时设立了急救站点,配备有急救箱、担架、轮椅等一批急救物资,并将相关工作人员都培训为红十字救护员。

24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余姚兰江街道四明社区,实地查看了社区AED设置点,了解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情况。

该社区博爱家园项目近日在全国红十字系统博爱家园助力脱贫攻坚精品/优秀项目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项目,是全国20个精品/优秀项目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项目。自2016年开始创建宁波市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以来,在全市社区中率先建成了一座集红十字人道宣传、防灾减灾、急救体验于一体的博爱文化展馆,年接待团队50余批次,受益3000余人次。2017年实施了“‘救’在四明——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讲座”志愿服务项目,被列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第七期二类项目。菜单式、专题化、理实一体的新颖培训模式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年开课12期,培训2000余人次。

调研组在余姚市红十字会听取了专职副会长叶志千对红十字会工作的全面汇报,对有声杂志、空中课堂等创新宣传手段、24小时公益跑等小而美的公益项目、逐渐壮大并取得搜救成效的救援队伍建设、救护培训进文化礼堂工作先行、东西部扶贫助学项目等特色、亮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公共场所AED设置工作给予特别肯定。在贯彻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中,余姚积极争取追加AED财政专项经费,规范做好招投标工作,同时筹措社会捐赠款20万元,预计将超额完成公共场所AED设置任务。

24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杭州湾新区红十字会,听取陈秀清副会长的汇报,了解杭州湾新区发展的大好形势和人道资源,结合企业红十字工作推进、景区AED设置、造血干细胞捐献典型树立、应急救护培训进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多点进行深入探讨,为杭州湾新区红十字会工作把脉,指导其发挥优势,找准突破点,激励其工作开创新局面。

周学群认为,基层红十字会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开拓创新,积极有为,工作务实有效,活动丰富多彩,影响不断扩大。

对“聚焦主业、攻坚克难”的精神引领和如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行动探索,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更加注重精准服务,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百姓需求、红会所能,把重点业务开展好、把重点人群服务好; 二是更加注重机制完善,做好结合文章,加强部门联动和人道资源动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三是更加注重宣传传播,通过各种形式,展现红会工作成果,发出红会好声音,赢得公众认可。(甬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