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爱是承诺和奉献
夫妻共同登记遗体角膜捐献渐成老人圈的新风尚
发布日期:2019-08-15 12:54:49     阅读次数:

 8月7日,又是一年的七夕,75岁的朱姣娣阿姨静静地守在家中,一个人的孤独已经伴随她13天了。就在7月26日,她的老伴,81岁的毛永林老人因病永远离开了她。来自宁波市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取走了毛大伯的2个眼组织,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工作人员接走了毛大伯的遗体。“来医院时,两个人。走出医院时,只有我一个了。每次进家门,再也没有人呼唤我一声,‘姣娣,你回来了!’”夫妻四十余载,没有一儿半女,曾经彼此的陪伴是他们走完余生最大的支持和力量。一说起老伴走时的不舍和不放心,朱阿姨忍不住潸然泪下。而谈起俩人最“浪漫”、最同心的事,要数3年前的遗体登记。

朱阿姨是宁波电视台《讲大道》栏目的忠实粉丝,一次在观看节目时,听到主持人说起“遗体捐献”事宜,当即来了兴趣。“十多年来,我跟老伴的养老金从300多和700多涨到了800多和3000多,国家每年都想到我们老人,每年给我们涨养老金,现在的生活真的比以前好了很多。想着我们也没给国家做过什么贡献,膝下也没有子女,不如把角膜和遗体捐献给国家。”打定主意后,朱阿姨把想法告诉了老伴,没想到老伴不仅没有反对,还当即决定跟她一起登记。其实,相伴多年,夫妻俩的同心共举早已刻进了他们的骨血里。

2016年6月16日,两位老人携手来到江北区红十字会,共同签署了这份遗体和角膜捐献志愿书,这也是俩人“爱”的约定。如今,毛老伯已经率先践行承诺,成为了江北区第七例遗体捐献者。

“老头,我要登记遗体捐献志愿书,你陪我去好不好?”“你做贡献,我也做贡献!”2018年11月,76岁的张莉娟老人去世后捐献遗体,生前,她和老伴一起登记捐献;“谁说的,我也愿意去登记!”“你可想好了,决定就不能反悔。”2019年5月,80岁的汪章森老人离世后捐献遗体,生前,夫妻俩也约定一起登记遗体捐献。

一份约定,承诺了便是一辈子;天人永隔,逝去的你,正在用大爱书写奉献。曾几时何,谈到遗体、角膜捐献,老人们不再忌讳莫深;曾几时何,夫妻执手共同登记成为了社会新风尚。据悉,近年来,江北区共有105人登记遗体捐献、85人登记角膜捐献,夫妻共同登记的已有6对。(江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