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红十字博爱家园,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09-27 15:05:44     阅读次数:

2015-2019年,在各级红十字会的共同努力下,宁波市红十字会在全市村(社区)共创建“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点32个,总数全省第一。通过开展人道传播、救护培训、应急救援、人道救助、志愿服务等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自动体外除颤仪”急救设备进博爱家园全覆盖,培训4万名居民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了村(社区)备救灾能力和村(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对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社区建设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工作模式进行了有效探索,为浙江省提供了宁波样板。

其中,鄞州春城社区荣获2018年中宣部“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9年,余姚四明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被评为“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是全国20个上榜项目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近日,“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入选宁波市“六争攻坚”先锋榜。

 

应急救护广覆盖

         建设村(社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教室40个,建立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21支,大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文明风尚。五年来,累计为辖区居民培训红十字救护员9400多人,普及培训应急救护知识30000多人次,32个项目点全部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急救设备,培训掌握AED使用技能的居民7000余人次。余姚四明社区实施的“‘救’在四明——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讲座”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被列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采用网上发布、报名、菜单式选课模式,年度培训2000余人次,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镇海同心湖社区的“急救快闪”、急救演练活动居民参与度高。北仑芙蓉社区博爱家园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华峰成功救护4起车祸中的伤员,事迹被北仑新区时刊和宁波晚报报道。余姚东江社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成立的“黄伟江工作室”,现场救护伤者8次、开展公益活动30余次、每年授课40次以上、公益服务时间超600小时、捐款捐物5000余元,2018年黄伟江获评“余姚好人”、浙江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俨然成为社区博爱家园的一张靓丽名片。

 备灾救援保平安

       建立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77支,其中赈济救援队21支,累计招募志愿者2275人,建设备灾救灾仓库41个。其中由余姚金马社区博爱家园孵化出来的社区救援队冠名为余姚市红十字“战狼”应急救援队,拥有4个备灾救灾仓库、冲锋舟、战备车、两栖救援车、无线电及全球定位设备、破拆工具等价值约150万元救援设备。日常开展山地、火灾救援,台风受灾人员转移、道路清障、应急排涝等抢险工作,共组织救援保障300余次,解救被困人员200多人,志愿服务3万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超2万小时。

 生命关怀显大爱

宁海车河社区博爱家园拥有一支3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的服务队,坚持每周一、三、五到红十字服务站值班服务,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无偿献血等咨询登记,至今已接待群众咨询1100人次,组织献血100人次,开展遗体(角膜)捐献登记8人。

鄞州东兴社区的陈国宁,身患肺癌,家庭困难,在接受了红十字会的慰问后,怀着感恩回馈社会的心主动在社区登记成为角膜捐献志愿者,并于今年5月如愿捐献,使他人重见光明。镇海静远社区的俞宏伟,2016年因交通意外捐献了一肝两肾和眼角膜,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在红十字精神的感召下,全市博爱家园居民共有9人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9人实现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在生命延续间传递着大爱。

                                                                                        人道救助促和谐

建设红十字博爱超市25家,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物资制度,其中江北慈湖人家社区博爱家园创立爱心存折制度,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广泛开展人道救助活动,全市博爱家园自筹基层红十字博爱救助金共计57万元,用于困难居民救助。其中,宁海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伟东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同时也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为筹集博爱救助金,亲自带领社区干部,走访社区企业、居民,发放倡议书、上门宣传,一周内动员了30余家企业,共筹得博爱救助金22.6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社区企业和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