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勇救车祸伤者
发布日期:2020-10-12 11:03:28     阅读次数:

927日下午,鄞州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王胜男路遇车祸现场,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发挥自身应急救护技能,及时开展现场救护,为伤者入院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救护地点在鄞州区滨海工业区沿海中路上,事故的双方是汽车和电动车。当时,电动车被汽车撞得粉碎,电动车骑车人倒在公路上昏迷不醒,汽车司机被突发的车祸吓懵了,在路边拨打救援电话。这一幕刚好被经过的王胜男看到。眼看着伤者随时有被身旁飞驰的汽车二次碾压的危险,王胜男心急如焚,紧急停车奔向伤者。她和随车同行的妹妹一起投入紧急救援。 

首先,她指导司机在事故现场后方摆放三脚架,打开汽车双跳灯,警示后来车辆。随后,她亮明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的身份,请求周边路人参与协助交通疏导和现场保护。在确保现场安全前提下,她上前初步查看伤者,发现伤者头部有明显出血,观察无反应,意识不清,呼吸很重,口部有呕吐物。再查看时发现颈部下面有一块电瓶车的大钢片,是否刺入颈部情况不明。因为是车祸伤,怕伤者有脊柱损伤的危险,因此不能轻易移动。继续查看发现伤者双手反手压在腹部下,也不适于检查,背部有伤,双下肢目测没有明显骨折、外伤现象。综合判断后,由于现场救援力量不足,不适合移动,于是决定先暂时处理有出血的部位,让伤者保持原来的体位,观察生命体征和保持呼吸道通畅,在原地联系和等待120救护车到来。 

经过这番经教科书式的应急救护后,现场变得有条不紊。120救护车赶到后,王胜男又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伤者搬运,还很贴心地把伤者的手机等随身物件放上救护车,以便确定伤者身份,及时联系其家人。 

这场及时科学的应急救护处置,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力所能及地为伤者采取了现场救治措施,为入院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王胜男是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一级师资,长期热心参与全市红十字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工作。这是她在日常生活中第二次紧急救护交通事故伤者,展现了一个红十字救护培训师良好的社会担当和精神面貌。(鄞州红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