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2020年“公共应急救护服务工程”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提前超额完成
发布日期:2020-10-23 17:20:09     阅读次数:

   10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主任王爱民一行,就2020年“公共应急救护服务工程”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督导。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许伯强,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学群等陪同

   督导组一行相继实地督查了救护师资培训现场天一阁·月湖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海曙区红十字救护培训基地,听取工作汇报。

今年,“在全市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170台,培训救护员1万名”再次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9月30日,各地均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公共应急救护服务工程”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在主要公共场所配置了224台自动体外除颤仪(下称AED,达任务数的131.76%,完成救护员培训16030人,达任务数的160.3%。

全面落实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

承担任务的区县(市)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做到总体规划、科学布点,宁海县、象山县红十字会主动发布信息征求有关单位、市民对AED安装选址的意见做到惠民工程充分尊重民意。江北区红十字会联合江北区教育局,辖区内每所中小学配备1台AED,每5个班级培训一名教职员工成为救护员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海曙区红十字会今年则侧重于在城区8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安装AED,重在守护老年人群体的生命健康。发挥公募优势,动员人道资源,海曙区、江北区纷纷借助99公益日契机,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AED募捐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市红十字会为保障全市AED维护与管理,着手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AED 电子地图升级和物联智能管理。

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下救护培训

市红十字会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决策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救护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现场救护培训工作的防控措施和具体要求,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各级红十字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线上线下大力结合,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培训和宣传形式镇海区红十字会联合“镇灵通”平台,开展多期线上急救云培训。余姚市联合市融媒体中心、教育局举办“关爱生命、严防溺水”青少年水上安全救护培训直播公益大讲堂。江北区等地红十字会开展救护培训微视频展播、网络直播等活动。市红十字会推出纪念“世界急救日”——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云上微课大赛,并在“甬上”APP进行系列决赛视频课程展播及网络评选活动,吸引了77.9万人次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应急救护知识和理念宣传传播效果。

全面掀起各行业学救护热潮

为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行业人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市红十字会首次在轨道交通行业开展培训演练。联合轨道交通集团培训学院开展救护师资培训,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鼓楼地铁站开展模拟地铁站突发事件情境下的现场应急救护演练。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海曙区红十字会开展“服务入企,救在身边”系列培训,联合区总工会在安全生产月开展红十字救护培训进工地活动。宁海县红十字会48家机关事业单位上门送培训服务海曙区红十字会联合区机关党工委推出“周二夜学学急救”,为全区42家单位开展了急救培训。奉化区红十字会为新加入警察队伍的军转干部进行救护员培训。象山县连续年开展“建美丽新象山,送培训进校园”专场培训,培训大批幼儿园老师和家长成为守护孩子成长的救护员。北仑、慈溪、象山等多地针对群众需求,开展面向市民和儿童的防溺水现场应急救护培训。救护培训取得成果,在由浙江省红十字会、省应急管理厅、省总工会等七部门联合主办的“2020年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宁波代表队勇夺团体一等奖。

督导组认为,各级红十字会在推动公共应急救护服务项目方面,做得实、抓得紧,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使群众对救护培训的认知度大大提高,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希望红十字会进一步加大宣传普及力度,不断扩大救护培训覆盖面,进一步推动公共场所安装AED工作,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民生保障质量上下功夫,使更多的人掌握应急救护技能,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