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红十字助力乡村奏响“防疫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0-03-16 10:13:33     阅读次数:

“我正打算去村里主动报道,没想到被你们抢先了。” 近日,宁海县茶院乡柘浦王村陈红兵一家刚从江西上饶返回复工,就遇上了上门摸排、登记情况的联村干部及乡红十字会会员。疫情当前,没有谁是局外人。宁海县茶院乡红十字会通过“群防群治”,将触角延伸到乡里的各个角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到了最前线。 

带头当好宴请劝解员

宁海县茶院乡红十字会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叫“宴请劝解小组”。正当茶院乡第一时间排查举办酒席并要求全部取消时,红十字会员带头支持这一决定,纷纷取消了自家的宴请,成立“宴请劝解小组”,对抵住情绪较大的村民主动上门做工作。

柘浦王村的胡世恒就是其中一员,在得知本村的小赵一家要在近期举办酒席,尤其新娘来自湖北时,他和村主任王分旵主动前往劝说。然而他的劝说却遭到了小赵的不理解:“疫情只在武汉比较严重吧?新娘来自湖北十堰,身体没问题的。而且我们已经谢绝了新娘的湖北亲戚,难道做得还不够吗?”

因为防控措施得当,目前村庄尚无被感染的病例,加之农村地区民众防疫意识不高,不少村民都认为这次疫情并不严重。“但在疫情面前,不能有任何掉以轻心,这户人家的工作必须做通!”在胡世恒的劝说下,小赵一家终于决定延期举办婚礼,并在当天通知了所有亲戚。

据了解,在乡红十字会员的劝导下,茶院乡已有37户村民择期或取消喜酒、进屋酒、拜岁酒、烧纸等集聚性活动,切实实现防控期间乡内“零宴请”。

主动上门摸排  企业当日复工

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复工复产成了新主题,返乡人员迅速增加。茶院乡地处宁波南湾新区的中心地带,工厂企业多、流动人员来源复杂。为有效阻断传播途径,乡红十字会组织会员分为14个小组,协助乡村两级干部做好“新入甬人员”小周期滚动排查,开展“每日筛查动态化清零、每周一轮全覆盖对账”的滚动筛查,主动上门解决企业在复产复工、疫情防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你们上门帮我们备案,备案完成后就可以让员工来工作了,真是太迅速了!”说起复工流程,庙岭村富东手套厂负责人连连点赞。富东手套厂是一家生产针织劳保手套的工厂,去年营业额达500余万元。受疫情影响,工厂积压了不少手套订单,复工意向较为强烈。

得知此消息后,红十字会员立即联系联村干部上门予以登记备案。“像这样的小微企业全乡共有90余个,只要符合复工条件,当日备案即可当日复工。”茶院乡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茶院乡红十字会参与复工助企100多人次,红十字会的暖心服务让复工企业信心倍增。(来源:宁波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