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战“疫”中的“志愿红”
发布日期:2020-03-20 16:03:40     阅读次数:

与病毒抗争,同疫情赛跑。连日来,全市红十字志愿者通过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把爱与善、光与热,传递给被疫情阴霾笼罩的每一个人。刚刚过去的冬天因他们的默默奉献而更加温暖,刚刚来临的春天因他们的点滴行动而更值得珍惜度。

进社区跑楼房消杀

陈俊,一名普普通通的新北仑人。工作之余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红十字志愿者。他是北仑区红十字人道救助志愿服务队队长、区红星救援队队员。这个春节,他还没来得及好好陪陪父母,便从老家安徽返甬参与志愿者工作。

从2月3日起,陈俊便参加了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的垃圾消杀清理志愿服务。他坦言,第一次参与处理消毒垃圾时,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后来想想只要做好自我防护就不怕。楼道消杀、清理垃圾、更换垃圾袋、垃圾消杀,他定时楼上楼下不断重复同样的标准动作。

令他记忆深刻的是一位韩大姐,每当志愿者进入小区时她就连身感谢:“勇士们你们来了,你们辛苦啦!”细心的她主动添加了陈俊的微信,如果楼下没有需要处理的垃圾,她就会发信息告诉志愿者不用过来。她还为正在服务的志愿者们拍照,发送陈俊留作纪念。韩大姐的支持让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们倍感温暖。

居民楼楼道消杀是件体力活儿。陈俊和队友们按比例配好消毒药水,背着30斤装的药箱给多个小区的居民楼楼道消杀。没有电梯的小区全靠脚力,他们就从楼下爬到楼上,一层又一层地喷洒。没多久功夫,他们就跑遍了新碶街道辖区65个单元楼954户家庭。

献血志愿服务两不误

献血、捐奖金、捐物资、当志愿者,这对于余姚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张孟桂而言,似乎是很寻常的事。有30多年党龄的她已经献血100次,是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的获得者,也是一位五星级志愿者。

1月27日, 在余姚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发布爱心捐赠公告的当天,张孟桂就把刚刚获得的献血100次表彰的1000元奖金第一时间捐给余姚市红十字会,为抗击疫情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之后她又捐款捐物,特别是听闻防疫物资告急,她设法订到了口罩,货到余姚后因疫情快递受阻,在到处设卡、进出门非常不便的特殊时期,到离家较远的顺丰仓库自提,并全部捐给小区志愿者。

 “前线工作着的医务人员用生命在为我们打仗,我们除了少出门,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当小区有人来登记家庭信息时,张孟桂就主动提出要去志愿服务,为小区进出的人员测体温,分发告知书,登记出门证,为出门不便的业主送生活用品等。她风雨无阻,每天第一个到岗,碰到不够配合的业主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尽职尽责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每年的春节本来就是血液紧张期,而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血液库存更是急剧下降。在这非常时间,张孟桂又一次来到熟悉的宁波市中心血站,捋起袖子捐献了血小板。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张孟桂最喜欢的一句话,她用一生来践行这句名言。(来源:宁波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