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建设红十字博爱家园,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7-17 15:30:42     阅读次数:

博爱家园是“群众身边红十字会”的直接体现。宁波市红十字会从2014年开始,把建设博爱家园作为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经过5年多的努力,取得较好的成效。全市共创建“红十字博爱家园”32个,这些项目点成为红十字会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文明城市创建、健康宁波建设和平安村社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红十字会的肯定。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宁波市六争攻坚先锋榜。鄞州区春城社区荣获2018年中宣部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余姚市四明社区博爱家园被评为2019年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

一、谋思路,夯实发展基础

我市博爱家园建设先后历经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打基础,推进红十字服务站建设。2014年,出台开展红十字服务站建设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各区县市三分之二以上社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村完成红十字服务站建设”的目标任务,这是博爱家园建设的基础和雏形。第二阶段是提品质,推进博爱家园项目建设。2015年起,积极争取市福彩公益金支持,将红十字服务站建设升级为“博爱家园”建设,丰富项目内涵,突出红会特色,增强辨识度。连续5年,每年建设4-11个项目点,每个项目点投入8.8-12.8万元,共计投入福彩公益金292万元,市红十字会配套44万元,各地政府、红十字会配套173万元,村(社区)自筹博爱救助金73万元,各方累计投入达582万元。第三阶段是强作用,融入党政中心工作2019年结合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实现博爱家园项目点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全覆盖;2020年将博爱家园建设列为宁波市红十字会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

二、抓标准,全程督导评价

明确博爱家园项目建设内容和标准,规范全程管理。设立项目绩效目标,包括人道传播、救护培训、应急救援、博爱救助、志愿服务5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11个量化指标。一是前期严格项目遴选。申报立项重点考量四大要素,分别是村(社区)治理需求、辖区群众需求、自身能力评估、辖区人道资源评估。二是中期加强调研督导。通过书面总结、实地考察、调研座谈等方式,对照实施计划,了解项目进度,及时纠偏整改,共商发展思路,指导、帮助项目建设单位挖掘自身的资源、特色、优势,找准项目建设的关键点、结合点、亮点。三是终期总结评价推广。采取“红会自评、政府评价、第三方评价”相结合举措,联合市民政部门共同验收项目,重点监督福彩公益金使用规范,接受市财政部门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委托高校理论研究课题组等第三方机构进驻村(社区)蹲点调研,对项目做出评价,形成调研报告。组织项目现场会,促进各地红十字会、村(社区)负责人交流项目经验,通过考察示范点、业务培训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对博爱家园建设案例进行系列报道,推广建设成果,积极推荐优秀项目参评荣誉,获得激励。

三、求创新,注重品牌孵化

博爱家园建成后,不断推陈出新,孵化出了一系列群众身边的“红品牌”。如格兰春天社区依托红十字小网格撬动社区大治理,以党建带红建,建立“五心”楼道红管家品牌,分别打造贴心红管家、舒心红管家、放心红管家、爱心红管家、热心红管家服务队伍;四明社区“‘救’在四明——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讲座”志愿服务项目,被列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采用网上发布、报名、菜单式选课模式,年度培训2000余人次;同心湖社区创立“急救快闪”急救演练活动品牌,居民喜闻乐见、参与度高;东江社区成立“黄伟江工作室”,每年授课40次以上、公益服务超600小时、捐款捐物5000余元、现场救护伤者8次;车河社区“三献”服务队,坚持每周三天到红十字服务站值班服务,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无偿献血等咨询登记,至今已接待群众咨询1100人次,组织献血100人次;慈湖人家社区建立“爱心存折”品牌,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物资制度等等。

经过多年实践,“博爱家园”已成为带动红十字基层组织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增强了红十字基层组织的存在感,增强了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的归属感,增强了群众对红十字服务的获得感,让党委政府对红十字会更有认同感。调研显示,社区居民对“博爱家园”的知晓度达89%,对红十字会印象良好以上的有98%,认为“博爱家园”利于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占99%。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会部署,进一步加强博爱家园建设和管理,在融入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推动红十字会发挥作用、有为有位,为争当浙江“窗口建设”模范生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