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红色治家 “白果树”上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0-08-14 13:15:26     阅读次数:

在慈溪的白果树社区,有一组数据让人意外:红十字会员320余人、红十字志愿者170多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6,红十字精神就这样渗透到社区,走进居民心里。

这串数据的背后,其实是社区红十字会多年来积极主动融入、合力挖掘特色,为打造红十字博爱家园社区新样板不断努力的成果。 

家家学急救 户户入网格

“让患者平卧在地面上,然后打开气道,保持呼吸道通畅......”近日,在白果树社区博爱家园馆里,城区中心小学西部华罗庚中队的同学们在红十字急救培训师的指导下,对人体模型进行心肺复苏操练。

今年疫情期间,“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人们心中广泛传播开来,也促成了这群小学生前来学习红十字文化理念和急救知识。孩子们围坐在红色圆桌旁学习了常见急症急救知识,纠正了平时错误的救治方法。尤其是心肺复苏的手把手指导,让大家更好地掌握心肺复苏的方式要领,更是体会到了急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急救,这几年社区投入了十五万元建设博爱家园馆、博爱医疗服务站、博爱楼道等作为红十字主题宣传阵地,开展红十字特色的人道传播、救护培训、应急救援、博爱救助、志愿服务等工作。在宣传急救知识点同时,也增强了社区的软实力。

“到目前为止,我们社区每户家庭至少一人参加了急救知识普及,1000多人次学习了心肺复苏术和除颤技能,成为急救网格员。”据社区负责人介绍,现在每个楼道至少有2人以上的红十字救护员,其中一名作为急救网格长,配备一个红十字急救包,作为楼道家庭急救点,形成急救安全网格全兜底。

此外,社区还利用博爱基金购置自动除颤仪(AED),依托博爱书吧、博爱学堂,强化了急救网格员、急救网格长的自救互救学习能力。 

 红十字在行动 情暖白果树

“垃圾分类我带头。”这句话一度成为小区里的时髦话。

为了做好这件被称为“最难做的简单事”,社区依托社区健康生活馆、博爱家园馆,成立了社区红十字垃圾分类服务小分队,充当指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员”作用,正确认识垃圾分类。

在广场、楼道、住户家中,小分队向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共同营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氛围;开展红十字网格长+垃圾分类督导,强化“桶边”督导工作,确保垃圾分类的正确率,用“红色治家”的理论更加精细化治理社区。

社区还积极融入红十字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努力打造一批“8090趴”老年人集体生日等服务水平、社会影响、居民反映兼备的博爱志愿服务品牌。每月定期,对社区各渠道收集到的独居老人需求进行整理,然后组织志愿者结对,通过进楼道、进家庭,搭建了邻里相识、相知、交流的渠道,独居老人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

“自从我们在社区工作中注入‘红色力量’以来,社区居民更加团结。”白果树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浓芬自豪地说。(宁波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