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宁波百余名“白衣天使”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
发布日期:2021-04-27 17:14:08     阅读次数:

“你登记了吗?我登记了。”

“我也是!”

4月26日,在宁波市第一医院,这成了医护人员之间的问候语。他们轻松地说着,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当天,宁波市红十字会、中共宁波市第一医院委员会、海曙区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红心向党 医路跟党,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新希望”主题活动。截至下午15时,120余名医务工作者留下血样,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宁波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学群,海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王懿栋,海曙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施剑萍,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杰等出席活动。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者和市第一医院医务工作者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首席主播、宁波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公益形象大使李飒主持。

在活动现场,第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曹幼君、第60例捐献者王蔷、第83例捐献者彭科伟面向医务工作者发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倡议。曹幼君说,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捐献的意义和助人的真谛。我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它和献血一样,科学、安全。

随后,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在《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表》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伸出手臂,留下约8ml血样。

每位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者都获得了证书和鲜花。

手捧证书和鲜花,宁波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宁波市第一医院ICU副护士长周拓兴奋地说:“就像当初前往武汉一样,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我正年轻,身强力壮,有能力也有责任,去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个伟大的事业。”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科与危重症科护士长丁伟平说:“用爱点亮中国。小小的爱可以挽救生命,很有意义。”

“白衣天使”们还在纪念板上留下心愿和签名。

今年是宁波市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成立2周年,宁波市第一医院血液科医护团队与各级红十字会精诚合作、全力配合,累计完成了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挽救了39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见这么多富有爱心的伙伴们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宁波市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欧阳桂芳感到很欣慰。她表示,医务人员比常人更加了解造血干细胞对于血液病患者的意义。捐献一份干细胞就是挽救一条新的生命,正是这些捐献者的无私奉献精神,才能让爱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让生命之火种得以延续。

宁波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学群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挽救生命的崇高事业,让更多的生命和家庭获得了新生,彰显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推动了社会的文明进步。举办这次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医务工作者的率先垂范,引领社会公众参与、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公益新风尚,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自2003年起步,2006年实现第一例捐献,截至目前,已经有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一万余人,实现捐献118例。

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血液恶性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当前,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100多万人,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人以上,因白血病死亡的人数达3万以上。截至2021年3月底,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库容量295万余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11000余例,但申请移植配型患者人数有9万多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库容量,仍不能满足临床对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需要。

我们呼吁,年龄在18-45岁之间,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只需抽取8到10毫升血样供配型检测,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这项挽救生命、高尚利他的公益事业中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