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镇海区西门社区博爱家园:博爱西门,情系墙门
发布日期:2021-07-09 11:31:09     阅读次数:

镇海区西门社区成立于2001年,主要以80年代开发建造的居民住宅小区为主,现有总户数4866户,总人口约1.1万人。在博爱家园建设中,社区创新“管家式服务、开放式管理”服务模式,建成“爱心服务一条街”生命教育体验室等阵地,相继推出了“红十字救在身边”系列化服务项目20多个,丰富了博爱家园内涵,让全体居民在实现美好生活目标的进程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博爱家园特点

01

建有红十字辨识度的博爱服务一条街

博爱服务一条街有理发、修鞋等10个深受居民欢迎的服务项目,居民可以凭“博爱服务卡”在“爱心街”享受到低偿或者无偿的服务。开设的博爱家园慈善再就业基地,帮助困难群体享受到了再就业的快乐。

02

常态化开展博爱主题文化活动

结合“我们的节日”,西门社区博爱家园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

博爱服务一条街每月定期推出博爱为民服务日活动;开展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等专题活动,举办健康保健急救知识讲座,为全体居民科普“CPR+AED”全命护航实用技能,让全体居民不断增强正确防灾减灾避灾意识,人人掌握生活必备的自救互助常识与技能,不断提升生活品质。

03

宣扬“博爱之星”就在身边好故事

西门社区现有红十字会员200多人,建立了一支比较稳定的红十字志愿者队伍,涌现出一批身边的“博爱之星”。汤素珍家庭就是“博爱积善之家”代表。2014年汤素珍老伴在奋勇救人意外去世后捐出了自己的眼角膜,随后,她和女儿也都签下了器官捐献同意书,此善心善行在西门居民群众之中传为佳话。在汤素珍家庭的影响下,社区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到器官捐献的行列中。

04

博爱基金充分体现人道关爱精神

社区设立的博爱救助基金用来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已累计发放博爱金十万余元。看到博爱救助金真正帮到了社区身边的人,社区快乐手工坊的阿姨们举办多次义卖活动,义卖款全部汇入博爱救助基金,也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加盟博爱行动,此举进一步促进了社区睦邻友好、人文和谐。

05

数字化博爱家园元素将更显魅力

在不断了解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基础上,目前西门社区博爱家园建设正致力于拓展红十字养老照护服务,试行推广红十字志愿者“线上+线下”家访式定期上门养老照护服务模式,开创社区“云管家、云服务贴心养老”智管新模式。不断优化博爱家园个性化服务模式,实现博爱家园服务更加精准有效。

来源:镇海区红十字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