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30公斤消杀机背上就走!你不是女汉子,是女神
发布日期:2022-04-19 17:27:04     阅读次数:

30公斤的弥雾消杀机背上就走,半米多长的沉重喷头一提就是1小时。4月12日,在北仑区新碶街道恒山路一侧的集卡货运堆场,红十字志愿者杨美妃又负重“上阵”了。

堆场面积近3万平方米,四处停放着货运车辆,其中一部分来自全国各地。为尽量降低感染风险,新碶街道消杀志愿服务队于上周开启了一天两次的消杀服务。这活儿非常耗体力,通常由男队员承接,可杨美妃非要参与,硬是扛起了消杀机。

对于这样的“女汉子”行为,熟悉杨美妃的人都会说:“让她干吧,她闲不住的。”

确实!哪里需要服务,她就会出现在哪里。在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上,杨美妃以8824小时占据着北仑志愿者服务时长的“冠军宝座”。

VOL.1

她二话不说背上30公斤的弥雾消杀机

新碶街道消杀志愿服务队成立于今年1月,由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百灵鸟公益联合会和尖锋救援队抽调队员组成。当初招募队员时,杨美妃想也没想就报名了,还与其他人一样考取了环境消毒员资质。

4月12日中午,气温已攀升至30摄氏度。刚刚结束北仑区体艺中心的疫苗接种服务,随便对付了一顿中饭,杨美妃就骑着自行车往芙蓉社区赶。当天下午有消杀任务,由于是工作日,许多队员抽不开身,而她是自由职业者,时间支配相对容易。

“她一直都是这样,做志愿服务的心很热,还老是跟赶场子似的。”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队长贺开盛的话语里有一丝嗔怪,但更多的是心疼和敬佩。

不善言辞,但为人真诚、肯干,这是杨美妃给人留下的初印象。问她什么,她总是说:“还好!还好!”

大热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还好;背上30公斤的弥雾消杀机,还好;在露天的集卡货运堆场里,围着一辆辆车消杀,还好;1小时后脱下防护服,汗流浃背,也是还好。

近3万平方米的堆场,两组队员同时消杀,至少也得一个小时。杨美妃使用的消杀机是一款名为脉冲动力弥雾机的专业设备,消毒液加满,光是身上的负重就要20多公斤,但最累的其实还是手持部分,单管喷头+机身,少说也有七八公斤。

堆场里,角角落落的货运车辆不少,她会很细致地绕车一周,确保消毒液喷到车身的每个部位。

“今天晚上回家吃饭,拿筷子的手肯定又要抖啦。”事后,脱下防护服的她擦掉流淌在脸上的汗珠,调侃道。这是上周六消杀服务结束后的“经验之谈”。

VOL.2

这些年来,她成了公益圈里的“时间管理大师”

今年47岁的杨美妃,是新北仑人。十几年前,她离开老家绍兴市新昌县,来到北仑谋生。

她的志愿服务“生涯”要从献血说起。2008年的一天,她在中河路上看见一辆献血车,突然就有了献血的勇气。

注视着温热的血液从细长的管子滑落到采血袋,杨美妃似乎读懂了生命的真谛。想帮人,想帮更多人,这个念头有了,一发不可收拾。

至今,她已完成127次献血,超3万毫升。除了第一次捐献全血,往后都是捐献血小板,因为恢复快,捐献间隔时间短。

2014年,杨美妃加入北仑区志愿者协会,开始了更多形式的志愿服务。

为了接单更多的服务,杨美妃成了公益圈里的“时间管理大师”。她的手机微信里有4个志愿服务队的群,几乎每天不停地弹跳出信息。如果当下有空,群里又发布了招募令,她会第一时间报名。

“我记得有一次,她从早到晚给自己排了四场活动,我看着都累呢!”采访时,贺开盛在旁嘀咕了一句。

“还好!还好!”杨美妃腼腆回应。

2021年3月27日,北仑区体艺中心开放疫苗接种服务,由于接种人群数量庞大,她成了这个点位上固定的志愿者。

辅助登记、引导进场、维持秩序……平峰时,她和伙伴们要服务五六千人;高峰时,多达上万人。一天下来,杨美妃喊得嗓子沙哑,可晚上有时间时,她又会套上红马甲,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出力。

2022年1月北仑疫情期间,作为新碶街道消杀志愿服务队一员,她把自己练成了“女汉子”,穿梭在封控区村社的公共场所、各条楼道。从早到晚,身上几十公斤的消毒液,一天要换10桶。

采访当日,记者通过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查看了杨美妃的服务时长,8824.64小时!在北仑15万余名志愿者中,她的服务时长稳居第一。

“志愿服务做久了,形成习惯,也不觉得累。”杨美妃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她只是觉得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快乐。

来源:宁波晚报·甬上APP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