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市红十字会召开市应急救护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15 17:18:43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宁波市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进我市应急救护工作,7月14日下午,市红十字会召开市应急救护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26个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10个区(县、市)红十字会常务(专职)副会长列席会议,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许伯强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

会议通报了我市近年来应急救护工作基本情况,对《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进行了解读。重点围绕建立市应急救护工作专班、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建设、应急救护阵地和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加强应急救护科普宣传等5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市直机关工委等各专项行动牵头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应急救护工作是体现社会文明进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体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顶层设计,是加强应急救护全要素保障,推动应急救护高质量发展的全面部署和系统要求。涵盖内容多、涉及面广,各部门、行业要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共同打造“行业引领、属地主导、上下联动、多跨协同”的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我市应急救护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水平推动我市应急救护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市“两办”文件精神,推动实施“健康宁波”战略和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的需要,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现实需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顺应大局大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推进九大专项行动落地落实,努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要精心组织、务实推进。牵头部门与协同单位要加强联动协作、注重条块结合,尽快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根据“摸清底子、建立班子、建好册子、形成机制、展现样子”的要求,分期分批、压茬推进各类培训。重点选树培养各系统的应急救护师,满足本行业培训需要。按照人员密集和流动情况,合理配置AED等应急设施设备,落实主体管理责任。同时,各部门要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营造声势、形成氛围。加大应急救护科普宣传,创新传播方式,融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各单位科普宣教常规内容,利用主流媒体和各单位自媒体刊播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读物(视频)。抓住“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宣传面广、影响力大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各类技能比武、比赛等活动,提升“救在身边”社会影响力,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社会新风尚。要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要从争当“模范生”、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上勇担当、作示范、走在前的定位出发,通过几年努力,使应急救护普及率、重点人群持证率、急救设施覆盖率、应急救护应用率等得到全面提升。培养更多能救人、敢救人、会救人的“第一响应人”,让“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现场都有救护员施救”的目标成为现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