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感谢你,捐献者!”我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已达1万4千余人,实现捐献140例
发布日期:2022-09-19 11:07:52     阅读次数:

9月17日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是全世界所有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捐献者的节日。今年的主题是:感谢你,捐献者!9月16日,我市启动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对骨髓移植的认知度,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三献”公益事业。

据了解,我市自2003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已达1万4千余人,实现捐献140例,个体两次捐献3人,涉外捐献2人,居于全省前列。

捐献者裘渭:“我又多了两个女儿”

每一例捐献的背后,是一份生存的期望,每一例数字的递增,都让深陷泥潭的患者重拾生命之光。上午,三十多位捐献者、志愿者代表来到活动现场,分享自己的捐献故事。

来自余姚的宁波市第1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裘渭意外地收获了一份惊喜:大屏幕上,一对活泼可爱的双胞胎跳着舞向这位没有血缘关系的“爸爸”表达谢意。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8日中午,裘渭在宁波市第一医院历时两小时,完成了15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热腾腾”的“生命种子”由志愿者乘坐飞机护送至重庆,于当晚注入两名地中海贫血双胞胎患儿体内。

“一次捐献就能救助两个孩子,我真是太幸运了!希望她们身体健康,未来好好孝顺父母!”当时躺在细胞采集室病床上的裘渭,笑着说出了心底的祝福。

裘渭的捐献行为并不是偶然。他从25岁开始,几乎每年都献血一次,目前共献血5次。“我听到、看到太多因疾病遭受痛苦的人、受到重创的家庭了,我的一位同事就因急性白血病在两三周内离世。将心比心,我觉得生命太重要也太脆弱了,可以的话,我一定要救他们。”裘渭坚定地说。

2019年11月,裘渭接到初配成功通知后,很快做好了捐献的准备。“一开始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很了解,我和家人都有一些压力和担忧。但经过红十字会以及身边医生朋友的解释,我就完全没有顾虑了。”裘渭打定主意要捐献后,多次主动联系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具体的捐献日期,生怕因为捐献不及时影响受捐者的救治。

在亲身经历过捐献全流程后,裘渭表示,这跟普通的献血没有太大区别:“我只要付出这么一点点马上就可以恢复过来的辛劳,就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这笔账太划算了。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当中来,给更多人带去生的可能。”

正是他充满爱心的举动,让一对双胞胎重获生机。“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又多了两个女儿!”裘渭告诉记者。

10名医护人员现场采样 加入中华骨髓库

目前,全国共有五百多万名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治愈他们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人类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HLA相合率是数万分之一,甚至更低。

据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许伯强介绍,我市自2003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入库志愿者已达1万4千余人,实现捐献140例,个体两次捐献3人,涉外捐献2人,居于全省前列,不少捐献者被评为“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宁波好人”以及浙江慈善奖和宁波慈善奖等。近年来,捐献人数逐年攀高,今年8月,宁波捐献成功者更是高达5例,创历史新高。

这其中,也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奉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谢毕傲在捐献过程中撰写捐献日记并通过微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收获800多万点击;杨春燕在儿子高考期间排除万难毅然捐献;宁波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官张力为实现儿时夙愿克服困难坚决捐献;慈溪红十字会秘书长胡峻箐以身作则、示范带动成为我市红十字系统捐献第一人……

受到这些捐献者、志愿者故事的感染,宁波市第一医院10位医护人员在该院血液病专家欧阳桂芳的带领下,现场采样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多举措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

19年间,宁波市红十字会通过不断优化捐献环境、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捐献服务等措施,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县两级红十字会部门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红十字事业的意见》,支持和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生命关爱工作。造血干细胞捐献等挽救他人生命的行为,做为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文明行为写入《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倡导和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和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

同时,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本人享受免费用血和省内“三免”政策,其直系亲属享受优先优惠用血制度。流动人口造血干细胞登记和捐献,本人及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均可获得积分落户加分等,让捐献者及家庭感受到了更多的价值感幸福感。

宁波市红十字会在全省率先将志愿者资料录入、初筛再动员、高分辨采样、体检、采集服务等造血干细胞捐献全流程事权下放属地。在省相关工作规程基础上,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宣传招募、体检、回访、血样邮寄等多项工作制度流程。镇海区专门编印《告知书》和《捐献指南》,在采样后发放,让志愿者进一步了解捐献过程。

目前,全市已建立10个固定采样点,在无偿献血者中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与无偿献血工作融合发展。全市采样任务年年超额完成,无偿献血者入库率达45%以上,其中象山、宁海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全部来自无偿献血者。

为了让志愿者和捐献者时刻感受到红十字会大家庭的温暖,市红十字会给每一位捐献者购买了捐献后一年期保额为50万的人身意外险。海曙区建立了捐献后一周内天天联系、两周和一个月内的随访制度,及时了解和处理捐献者捐献后有关情况。北仑区在每位志愿者登记后发送一条“有困难,可联系我们”的温馨告示。慈溪、宁海等地建立了家庭困难志愿者、捐献者的人道救助机制,宁海主动为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捐献者排忧解难。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陆麒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