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一个个暖心捐献的故事令人泪目 宁波百余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相聚庆祝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发布日期:2022-09-19 11:13:37     阅读次数:

9月16日上午,宁波100多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相聚一堂,共同庆祝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爱无限,甬相“髓”。活动现场,一个个暖心的捐献故事,让人忍不住泪目。

谢毕傲,奉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在捐献过程中撰写捐献日记并通过微博向社会发出倡议,收获800多万点击量。

裘渭,造血干细胞与两名3岁地中海贫血双胞胎患儿配型成功。捐献时,裘渭刚当上父亲,躺在采集床上,看着干细胞源源不断地输出,他笑着说:“想到我一下子会多出两个‘女儿’,心里很激动。”他的笑容是那么的甜美。

杨春燕,新宁波人。儿子今年6月7日参加高考,她为了留在宁波捐献造血干细胞,毅然放弃了陪儿子高考的机会。采集时,她笑着对医生说:“我身体好,多抽点,今天不够的话,明天再抽。”

宁波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官张力为实现夙愿克服困难坚决捐献……

宁波造血干细胞爱心采集室于2019年4月15日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挂牌成立。3年多时间,已有56位爱心人士在这里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该院血液科护士长张莺莺将他们牢牢地记在心里。今年8月份,宁波捐献成功者竟高达5例,创历史新高。

现场,一条因接受造血干细胞捐献而得以恢复健康的双胞胎视频,感动了所有人。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激动地说:“看着孩子们健康可爱,我觉得什么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活动中,来自宁波市第一医院的8位医务人员捋起袖子,每人献出8毫升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如果有一天我的血能给别人带去生的希望,那将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这一句暖心话,说出了每一位捐献者的心声。


全市有1.4万余志愿者入库

我市自2003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至今,有1.4万余志愿者入库,成功捐献140例,居全省前列。

从第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到今天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折射出不断优化的宁波造血干细胞捐献环境。这一切,离不开宁波红十字人的不懈努力。

为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宁波市县两级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红十字事业的意见》,各地建立了生命关爱专项资金;造血干细胞捐献等挽救他人生命的行为被写入《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捐献者本人享受免费用血和省内“三免”政策,其直系亲属享受优先优惠用血制度;流动人口造血干细胞登记和捐献,本人及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均可获得积分落户加分。

与此同时,宁波在全省率先将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全流程事权下放属地。宁波还举办纪念日活动感谢捐献者、关心关爱捐献者及其困难家庭等,提升对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宁波爱心采集室的成立,更是方便捐献者在家门口实现捐献。

捐献珍贵的“生命种子”,点燃他人生的希望。这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不少获得“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宁波好人”及浙江慈善奖和宁波慈善奖等荣誉称号。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陈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