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宁波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1.4万余名,成功捐献140例
发布日期:2022-09-19 11:16:21     阅读次数:

9月16日上午,宁波100多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相聚一堂,共同庆祝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我市自2003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入库志愿者1.4万余人,成功捐献140例,居于全省前列。

140例!每一例捐献的背后,是一份生存的期望,每一个数字的递增,都让深陷泥潭的患者重拾生命之光。“感谢您,捐献者!”

从第1例捐献者到今天的第140例,从第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到今天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背后,是宁波造血干细胞捐献环境的不断优化,是宁波红十字人的不懈努力。为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宁波市、县两级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红十字事业的意见》,各地建立了生命关爱专项资金;造血干细胞捐献等挽救他人生命的行为,被写入《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捐献者本人享受免费用血和省内“三免”政策,其直系亲属享受优先优惠用血制度,流动人口造血干细胞登记和捐献,本人及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均可获得积分落户加分。

与此同时,宁波在全省率先将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全流程事权下放属地。宁波还举办纪念日活动感谢捐献者、关心关爱捐献者及其困难家庭等,提升对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宁波市爱心采集室的成立,更是方便捐献者在家门口实现捐献。

捐献珍贵的“生命种子”,点燃他人生的希望。这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不少被评为“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宁波好人”以及浙江慈善奖和宁波慈善奖等。

特别是近年来,捐献人数逐年攀高,涌现出了一些令人肃然起敬的身边榜样:奉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谢毕傲在捐献过程中撰写捐献日记并通过微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收获800多万点击;杨春燕在儿子高考期间排除万难毅然捐献;宁波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官张力为实现儿时夙愿克服困难坚决捐献……今年8月份,宁波捐献成功者高达5例,创历史新高。

爱无限,甬相髓。活动现场,一个个暖心的捐献故事,让人忍不住泪目。宁波造血干细胞爱心采集室于2019年4月15日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正式挂牌成立,3年多时间,已有56位爱心人士在这里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宁波市第一医院血液科护士长张莺莺将这56位爱心人士牢牢记在心里——

裘渭,造血干细胞与两名3岁地中海贫血双胞胎患儿配型成功,捐献时,裘渭刚刚当上父亲,躺在采集床上,看着干细胞源源不断地输出,裘渭笑着说:“想到我一下子会多出两个女儿,心里很激动。”这个笑容是那么的美。

今年6月7日,是全国学子高考的日子,新宁波人杨春燕却为了留在宁波捐献造血干细胞,放弃了陪同儿子参加的机会。采集开始了,她笑着对医生说:“我身体好,多抽点,今天不够的话,明天再抽。”

……

现场,一条因接受造血干细胞捐献而得以恢复健康的双胞胎的视频,感动了所有人。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激动地说:“看着孩子们健康可爱,我觉得什么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活动现场,来自宁波市第一医院的8位医务人员捋起袖子,每人献出8毫升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他们憧憬地说:“如果有一天我的血能给别人带去生的希望,那将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

来源:甬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