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捐款有返利?别信,这是诈骗!
警惕!这是一种新型骗局!
发布日期:2023-03-22 09:22:33     阅读次数:

近日,市红十字会接到多起微信用户投诉,有不法分子盗用宁波市红十字会捐款二维码,通过网络平台以“捐款返利”“做任务返现”等名义,组织公众参与刷单等活动进行虚假宣传、涉嫌诈骗。经查询,市红十字会捐赠账户在短时间内收到多笔金额相仿的捐赠资金,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辖区派出所报案。据核查了解,不法分子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打着“公益”或以“做任务返现”的名义吸引目标群体,诱使受害者加微信群或下载注册指定APP,先完成多笔小额捐赠实现返利或红包返现,一步步取得受害人信任,再逐步扩大金额,要求转账至不法分子的账户,以此骗取钱财。

不法分子冒用公益的名义进行诈骗活动,不仅使受骗群众损失惨重,同时也严重影响了红十字会正常募捐活动的开展,对红十字会公信力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在此,我会郑重提醒广大群众,市红十字会所有募捐活动始终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及《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从未与任何机构合作开展诸如“捐款返利”“做任务返现”等此类筹款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四十一条及《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第五章第六节第二条等规定,捐赠人应当按照捐赠协议履行捐赠义务,捐赠后,用户捐款无法从平台上直接退回。《慈善法》明确定义“慈善捐赠”,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基于慈善目的,自愿、无偿赠与财产的活动。“无偿”的特点决定了捐赠后肯定不能返利。

因此,再次提醒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如遇任何以红十字会名义开展的“捐款返利”“做任务返现”等筹款活动,一律不要相信,谨防上当受骗。因诈骗而遭受损失的群众,建议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