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红十字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05-16 11:38:37     阅读次数:

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广大群众在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市红十字会联合江北区红十字会、区减灾办、区应急局、区气象局和庄桥街道、天悦社区等单位,在宁波中体城,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消防演练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

在消防演练中,随着烟雾滚滚冒出,参与逃生的社区居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墙体边缘,弯腰迅速有序撤离“火灾现场”。

随后,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们迅速将“伤员”放上担架并撤离到安全区域。经过简单包扎后,“伤员”在救援队员们的帮助下被送上了救护车。

当天还举行了防灾减灾知识问答、气象灾害科普、救援设备展示等多种活动,区综合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给群众展示救援设备,科普如何在森林火情发生时逃生,区气象局给小朋友们讲解便携式气象站使用方法,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给群众讲授伤员包扎和心肺复苏等知识。

工作人员还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山体滑坡、洪水、火灾、地震等自救知识,令现场市民收获不少。


海曙区

南门街道马园社区开展“红十字5·8博爱周——防灾减灾日”人员疏散掩蔽演练。演练后,全体演练人员、现场群众到应急宣传体验馆,继续体验互动式防空防灾。

章水镇红十字会、章水镇应急管理所与章水镇中心小学联合开展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镇海区

镇海区红十字会组织应急救护师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为庄市街道汉郡社区居民,讲解遇到灾难的应对方法和日常生活安全注意事项。今年计划开展20余场培训,覆盖学校、社区、企业和农村等。


北仑区

北仑区大碶街道横杨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演练。

北仑区郭巨街道红十字会联合应急所在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暨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


鄞州区

鄞州区红十字会组织鄞州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姜山镇陈蓝桥河道开展水上救援训练,共24名队员参训。


余姚市

余姚市红十字会协同市减灾委、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在华润五彩城广场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日宣教活动。


宁海县

岔路中心卫生院红十字志愿者因道路塌方,驱车25分钟,徒步5.3公里,历时1小时40分钟,克服重重困难,为山洋村民送上防灾减灾和急救知识。

胡陈乡红十字会组织网格员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还进行应急救护技能竞赛。

一市镇红十字会联合一市镇卫生院到东岙敬老院开展义诊和急救知识健康素养讲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