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动态
事关AED急救!这个行动获评2023年度健康宁波行动优秀案例
发布日期:2024-03-26 14:50:35     阅读次数:

2023年度健康宁波行动市级样板和优秀案例公布,全市共有11篇行动市级样板、23篇优秀案例上榜。

宁波市红十字会“创新引领 数字化护航 宁波AED地图助力健康浙江(宁波)建设”被评为优秀案例。

红十字运动的宗旨是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宁波市红十字会着眼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助力健康浙江(宁波)建设,积极适应数字中国建设的要求,以数字化为引领,创新工作,建设了宁波AED地图智控平台,让“救命神器”好用管用可用,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是抢救室颤导致的心源性猝死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提出,到2030年全省公共场所每万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达1-2台。

2016年,宁波市红十字会率先在全省倡导推动公共场所AED的配置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截至2023年底,公共场所配置1400余台AED,达每万人2.27台,并有多起成功施救案例。2018年6月24日,镇海绿轴体育公园羽毛球场馆内,一男子突然晕倒,被正在巡逻的经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的物业安全班班长用场馆配置的AED实施了有效电击除颤,最终该男子转危为安。2019年10月26日,宁波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一年轻小伙心脏骤停,慈溪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师在现场用AED对其急救,经过两次除颤后,年轻小伙成功获救。

随着AED数量的逐年增多,管理上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主要有非智能AED机点位信息不精准、动用显示不实时、性能状态难掌握等。为了使公众能及时找到AED、了解AED是否在位、是否可用等实时性能状态,宁波市红十字会顺应数字浙江建设要求,找准难点痛点,积极探索创新。

2018年,市红十字会推出了第一版宁波AED电子地图集成在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里,显示宁波全市AED分布情况,可通过第三方地图软件,实现导航功能。同时由技术人员将各地上报的AED设备位置信息标注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三大地图平台。2019年9月12日,宁波市红十字会、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市急救中心联合举办了“‘救’在宁波 生命护航――宁波市公共AED接入120急救指挥调度平台发布会”活动,让AED找得到、用得上。

2020年开始,市红十字会探索AED的智能管理方法,对原有非智能化AED进行改造,升级AED地图,建设宁波AED智控管理平台,实时监控公共场所所有AED的位置变动、开箱动用情况和AED自检数据等,及时掌握AED运行状态,保证设备有效可用。2021年6月,宁波AED智控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建成了全国首个市级多品牌AED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实时管理等功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